Tuesday, June 2, 2009

黑色的诱惑

小时候,母亲剥夺了我的穿衣自由。没有机会选择,因为完全没有机会买新衣。哥哥、舅舅的旧衣加上母亲亲手缝制的衣服,再也没其他了。衣服款式划一,短袖、小领、超大、四粒扣及左胸口袋。颜色多样,五颜六色,唯独漏黑色。说真的,一有机会赤裸,绝对不放过。上了中学,也许成长中没有了黑色,又加上参与红星月会组织,过着白色的日子,黑色渐行渐远。

在村里,其实有着许多黑色象征的存在。丧礼,孝子、家属都穿黑色。大伙儿的青年团队,往往被冠上黑社会的称号,大伙儿都没拒绝,可能惯了,可能有英雄出少年的感觉。村里的神庙,起扎的童身、出游的神明,都需用黑旗避邪、开路。警察巡逻车经过,简称黑车过了。村名的肤色略黑的,肯定得来以黑字领斗的花名,有黑鬼、黑狗、黑人、黑猪、黑猫、黑鸟、黑吉菱、黑皮、黑螺丝,大山脚就有一档著名的黑人罗丫(Rojak Buah)。咖啡‘O’就是黑的意思,没加奶就是黑咖啡,西茶也跟着用‘Teh O ’,不知西茶黑在什么地方。

来到吉隆坡,拉曼学院迎新周的日子,突然有了三件黑衣,一件学长给的、一件必须向主办单位买的、一件因为天才之夜(Talent Time Night)表演需要而买的,就在这样的情况下,黑色进入了我的衣柜。转到农业大学后,黑色衣服变普通了,可以说每次到吉隆坡诳街、看戏、喝啤酒、跳舞,都是黑色,可能潮流、也可能容易洗。

今年2009了,黑色潮流还是奉行。如你到过林国荣大学(LimKokWing University College),黑色就是全部。吉隆坡Aloha 舞厅,男男女女,黑色主题。看了几场摄影展,发现到黑白相片够受欢迎。还有最近几场政治秀,有点蜡烛的、有种树的、有白天绝食晚上吃的,也穿黑衣。咖啡店店里遇到几位中国籍乞丐不穿以往的中国装,也穿黑色了。这可是黑色的诱惑吧!

3 comments:

ACE666 said...

Lookcow:

Newspaper's article said mosquitoes always attacking people wearing black shirt.

ACE666 said...

My daughter asked me why politicians preferred black color, i said u ask Lookcow.

吾说八道Rukun Lapan said...

黑色是北方的象徵,代表「水」,五色之一,沒有貶褒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