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宗教在政线对立的轨道上更显得模糊?


宗教在马来西亚的政治体系里占了很大的地位,这是无可否认的。我们不只单看宗教为主旨的回教党,包括巫统本身都具备浓厚的宗教色彩。我要说的这点是有它的根据的。

回教党是明明白白回教主义的注册政党,凡事都会以回教为主,任何党的决定都以教义为依归,这是没有人能否决的。但是,我们不时也会感觉到回教党也会卸下宗教包袱来接待非回教徒,我想这就是政治了。三个推理可以解释这点:(一)以回教真理来统治一个国家的同时留一个空间给非回教徒以示尊重;(二)短期内不可能全面化,因为接近40%人民信奉其他宗教;(三)非回教徒在政治上有左右政绩的能力。

巫统和回教党最大的不同点是先民族后宗教,维护宗教确实是他们的共同点,因为虽然先民族后宗教,但这个民族的宗教就是回教,回教离不了他维护的民族。也能以三个推理来了解巫统的路线和理念:(一)我国是多元种族的国家,稳定的基础在于全民;(二)马来民族为最大民族,是巫统成立的窝,民族和回教必须被维护,没有选择;(三)非回教徒 的声音年年都有,他们的信念是可以解决的。

我暂时不谈公正党,因为后308时代,该党在几项课题上的表态以选票为主。

今天,阿拉字眼的课题,我们看不出两党内外有一致的声音,这说明了我以上提出的推理和政治路线上模糊的灰色地带是存在的,这是很危险的,我们可以喊一个马来西亚,但是喊叫的当儿,展现政治的智慧更加贴确。

如果我说的有道理,就请从政的少说一点, 留给宗教界去用心处理吧!

1 comment:

hainansword said...

我个人并不认为宗教在我国政线对立的轨道上更显得模糊,反之宗教在政治对立的体系里所扮演的角色是牢不可破的。在阿拉课题上,回教党和巫统内外没有一致的声音不代表回教在这课题上显现了灰色地带,反之是政治考量因素混淆了人民的视线,其实是大家各显神通,不同的汤却是相同的药,终极目标是一样的,即回教将会一教坐大,只是两党的模式和目标期限不一样而已。

回教党在短期内对非回教徒所释放出的善意始终不会改变它要以原教旨回教主义治国的理念,他们的领袖都很清醒,现在是时机未到,必要时就放松一点点,为的是长远的目标。

巫统的成立意义在于维护马来主权,当中涵盖了马来统治者、马来文化、马来语言和回教作为基本要素。如果今天巫统放弃了以回教作为对抗回教党的要素,只强调马来主权中的其他元素,那么巫统很快就会将马来票的宝库送给回教党,从而加快了回教党要达到其终极目标的时限。

所以,回教在这两党的对立中将继续扮演最重要的因素,因为回教徒的人口巴仙率继续飚高,加上外来回教徒和本土回教徒通婚后的下一代将会壮大本国回教徒的人口架构,所以朝野非回教政党应该要认清这事实,思考族群未来的方向和定位,不好再整天吵吵闹闹玩争椅子的游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