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09

那代或是纳代


华语翻译后的名字有那吉,纳吉,乃吉(某亚洲周刊),拿吉(凤凰台),说得也奇怪,第二个字眼都用“吉”。这该是吉日的来临吧,但有时候吉日也有变忌日的可能,如车祸啦,中风啦,心脏病发作啦,高兴过度坠楼啦,谁敢说。香港大众报用的蛮特别,号称我国候任首相“南季耐查”,“耐查”是否有能耐一样一样查。日本THE NEWS 译用为“na吉布(日文音)”。无论什么译名,人就只有一个。

那吉任首相的时代简称“那代”,马来亚联邦到马来西亚,经过了东代,拉代,胡代,马代,巴代, 共五十二年。

那代的来临,人民有什么期待?牧牛人笼统地归纳,人民的期待就是样样好。 那吉应该做什么?样样都应该做。那吉应该优先处理那一项?每一项都需优先处理。牧牛人不认为以上三个挑战是主要的。那主要的挑战是什么?

打从那吉担任副首相的那一天开始,他本身无法达到三十巴仙的人事互动配合,圈子内的政要,整敌,政棍,政客,党内党外,国阵内外都会有居心,有企图和他共事。坐正后,人事互动配合程度将提高,因为除了增加心腹,有些过档,有些戴上了面具。挑战就在这里,人民样样要好,那吉样样都应该做,每一项都需优先处理,谁将和那吉一起做。马代惯用将非心腹人头落地,巴代求好忍耐,那吉也可以有他的一套,但是先今乃是资讯科技发达时代,要下手,都未必有把握。

内阁一定改组,入阁幕僚也包括副首相慕尤丁,多位目前“平起平坐”的查希,希沙慕丁,沙菲宜等,巴代留下的妄童,马代留下的女权继承人,会给那吉限度的配合,但也将带来无限的内耗。有派系有争吵,没派系多创造,有没派系看不到,分分钟钟“趴另倒(Terbalik)”。牧牛人认为卸任首相巴达威已经嗅到这股抢马位的酸味,来个临别建议,限制高职任期,以期有人心软等多一届,反正在位的被限制了。

时势造英雄,失事变狗熊。那是吉,那是祸,看你的本领了。

1 comment:

董董 said...

牧牛人周游列国,博学多问呢!
世界上只要存在多出一个人,就会有派系斗争。现在麻花只求多福,必须敢怒敢言,敢争取,敢捍卫,不然就只有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