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武装备战流感


从吉隆坡前往深圳的班机必须在停泊深圳机场后由全副武装的卫生检查人员上机逐一测量搭客体温。过程感到紧张,只听见几声强烈口音“不许拍照、不许拍照”。全程大约费时三十分钟。下机后必须在经由健康申报柜台,填写健康表,再进行第二轮检验。看看四周的搭客,有的显得不耐烦,有的问东问西,无奈也好、疑惑也好,这一切不是为了个人,而是全世界。

病毒传染的畜疫流感早已存在,是看它几时传开、是看它几时变种。病毒没有生命,它只是有简单的基因连组成。病毒传入民间的原因非常多,病毒变种的方式也非常多,我们相信世界卫生组织有能力阻止病毒的蔓延,但也应有一套跨国界的行动蓝图。不只中国,不论飞到什么地方,一样的申报、一样的处理、一样的携手拚病毒。

如今回到马来西亚,病例已达七十宗。除了等待病毒、等待关闭学校,应让等待的时刻,即刻全面灌输病毒知识。牧牛人期望政府即刻通过电台/电视台定时播放最新进展的同时也设立网页,网上除了三语解释病毒、列明受感染国家、各国的防御工作、国内受感染状况、地区、人数等。

从深圳回国后,不论中国或马来西亚的健康申报表上有几项问题是否能真正反映病情还需加以检讨,其中一项“你是否在过去七天里,有接触过甲型流感患者/禽流感患者/猪只/鸟禽类?”你会回答什么?

中国机场出现全武装检查人员,应该有它的理由吧!毕竟中国受侵经验多,别再等,武装起来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