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 2009

八点看新闻


华人八点看新闻是谁讲的?八点看新闻是华社的文化?八点华语新闻必须在第二波道播放?

牧牛人不太清楚华语新闻在何年何月开始在晚间八点播放,其实这不重要对吗?重要的是华语新闻还在播放。华人喜欢八字,就一定要八点看新闻?这也不是,主要的是八点是收视率高峰期。

最近报章连环报道有关国营TV2八点华语新闻“新闻前线”该塞在那里才最理想的课题。塞来塞去,都有点担心塞错、塞出政治问题、塞到被人谩骂或塞进死梧桐。我们能不能把这桩似时事非时事的话题摊开来谈。

谈原则,最简单,华社要的是国营电视台一定要拨华语新闻,这是对华社的肯定。华语节目很多,华语新闻被视为华语的首要节目,可说是华语节目的根,因此,原侧上华语新闻最为焦点,谈论肯定敏感。

谈政治,敏感度更高。华裔学习华语的历程途径不平,造就了许许多多政治立场,因此,华语新闻和华教斗争已画上了等号,这也使到华语新闻成了一个活生生的政题。

如果把原则和政治放一边,你对八点看新闻又有什么论调?你问牧牛人,牧牛人说要在那一个时间看新闻就看,这才有时代感嘛!那么,TV2 不就需要播个不停?答案是最好不过了。如果TV2 做不到?答案简单,转台,ASTRO 502 马新社全天候。再说,ASTRO 301,“新闻报报看”的收视率节节上升,晚间十点三十分是黄金时间吗?你怎么说?

牧牛人总觉得在这资讯时代里,追求的目标应该是素质,方便,创新和全天候。如果决策的因素还是政治敏感,时时突显小改小改改到完,直到实现“没有华语的日子”,那么,该电视台也应送到博物院了。

1 comment:

Uncle Boo said...

担心的是,送到博物院了,老人家带孙子参观博物院时还说:“有咩?国营电视台有播过华语新闻咩?”

去年阿武叔竞选马青总秘书,好多朋友都说在电视上有看到电视报导,当事人却没有看到,因为来不及回家看。

这样的电视新闻,是不是很浪费?播多多次他们认为会死。

高博士,这也是人们不投票给国阵的原因,你相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