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09

十六年后的北大


路大条了,停车场多了几个,其他看来还没两样吧!这就是牧牛人踏入跨别了十六年的北京大学校园的第一感觉。


其实,在车子开往北大的路上,也难认定是开往那一扇入口,校园外的建筑物几乎面目全非。对牧牛人来说,这一切表面性的改变很难代替心中本留着的古典、传奇、高超的高专学府。



北大是在1911文革后的新名(历史可参阅http://drmickey.blogspot.com),它名列世界前一百所优越高专,在中国排名第一。我们拜访了副校长后,也和大马留学生交流,其中一位更是来自玻璃市的马来同胞。牧牛人高兴,高兴是因为学习语文,就学求学不再有种族极限了。



访问期间,也争取机会和几位中国国籍的学妹学弟谈天。记得十六年前,校园里有个很特别的“三角地带”,学生可以在这地点发表言论,那也是牧牛人学习演讲的地方,学妹说,那地方不存在了。牧牛人的反应有速:没了,言论受限了?学妹学弟说:不管用了,大家在网中交流了。原来如此,是牧牛人赶不上时代了,言论交流是年轻人必须办的,有了言论,才有理论,有了理论,才有结论,有了结论,才有前进。



周游一阵后来到西门,“北京大学”的牌匾高高挂,没换,还是那个。1911到现在,经过了多位领导,途经不同的政经点子,牌没变,变得是思想。如果这牌匾上的字体写的是“马华公会”,牌匾没变,变得应该是领导吧!



我们可要以北大作为榜样,汽车多了停车场变,人多了路的宽度变,资讯发达方式变,牌匾的字不变人一定要变。

No comments: